張光照會長在全國企業文化管理師廣東培訓基地成立儀式上的講話

           中國企業文化教育網 http://www.ccoweb.org/973u/news_view.asp?newsid=389&page=0

 

各位嘉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

    很高興受廣東願景諮詢有限公司林總一行的熱情邀請,來到美好和諧的廣州市參加“全國企業文化管理師廣東培訓基地”成立大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對廣東培訓基地的建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在百忙之中前來出席會議的各位朋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企業文化崛起是我國工業走向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標準和條件,也是社會主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推進文化創新,增強文化發展活力。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是繁榮文化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四大報告以及1992年中央9號檔中都特別強調要重視和推動企業文化的發展。十幾年來,我國的企業文化建設發展迅猛,方興未艾,越來越受到企業界及全社會的普遍重視,這也是從事企業文化研究和建設工作廣大同仁的共同願望。特別是由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頒佈中央編譯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的《2006-2010年中國企業文化建設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以來標誌著我國的企業文化建設事業開始步入,從萌芽到成熟,從無序到有序,從局部到整體科學發展的軌道。什麼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服務、管理過程中培育形成的並被廣大幹部員工認可,自覺恪守的經營宗旨、價值觀念和道德行為準則的綜合反映,它是一種無形資產也稱之為企業的“靈魂立法”。企業文化不是策劃出來,也不是塑造出來的,而是土生土長、原汁原味的。所以說企業文化是現代企業最具戰略性的管理思想與管理方法,是直接影響企業核心競爭力、決定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我國傳統企業文化將源遠流長,自西方發達國家現代企業文化理念上世紀80年代引入我國以來,融合中外先進管理理念,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文化在我國企業中得到長遠發展,湧現出蒙牛、大慶、勝利、呼鐵局等一批企業文化建設先進企業。但是,從總體看我國企業文化建設存在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遠不能滿足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需要,拯待加大工作力度,促進企業文化建設健康有序的發展。

    當前,企業文化建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企業文化建設沒有得到普遍重視,管理體制不順。政府對企業文化建設主要採取間接指導方式管理,由企業文化相關協會、學會等仲介組織具體推動,在企業中主要以自發形式開展。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雖然是具有組織、協調、規劃和推動全國企業文化建設職能的專門協會組織,目前由於我國同行業自律管理較弱,難以行使職能。當前企業文化建設處於管理無序狀態,不少仲介組織受利益驅動開展活動,只注重經濟效益不考慮社會效益,嚴重影響到企業文化建設的正常開展。二是企業文化建設缺乏統一協調,總體發展不平衡。從全國企業文化建設整體發展來看發展不平衡,沿海等經濟發達地區企業比較重視企業文化建設,經濟欠發達的地區不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優秀的企業都很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並都有先進的企業文化,落後的企業不太重視企業文化並都存在企業文化缺失問題;高科技等知識密集型企業更重視企業文化,而勞動密集型企業容易忽視企業文化。三是企業文化建設中形式主義嚴重,存在“虛置化”現象。許多企業開展企業文化建設目的不明確,慣於追風,不重實效,“包裝”、“炒作”現象突出,忽視企業文化的內在精神力量。有些企業從領導到群眾對企業文化的內涵認識不深,沒有意識到企業文化對企業文化發展的深層價值,導致企業文化建設出現“虛置化”現象。

在我國全面建設小康和諧社會新的歷史時期,加快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首先,加快企業文化建設是在企業中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過程。建設先進的企業文化“是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在企業中的集體現。加快企業文化建設的過程,就是廣泛吸收我國傳統企業文化精華,學習借鑒國外先進企業文化經驗,探索具有中國特色企業文化的過程,也是在企業中傳播先進文化的過程。其次,加快企業文化建設是增強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先進的企業文化是企業高尚的社會目標、正確的價值觀、高效率的管理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n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