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當一粒曾經對企業非常重要的老鼠屎,現在正在攪壞一鍋湯的時候,該怎麼辦?布靈直言:現代企業裡C字開頭層級的人士,往往都是業務能力很強的骨幹,這種情況下誰來左右其職場命運?此時考察用人時更重要。

    炒人:功不能抵過

    中國有句古話叫恩威並重。這句話被很多企業家更多理解為,炒魷魚是企業領袖最有殺傷力的一招。尤其在時下金融海嘯襲來的艱難時刻,頻頻出現某公司以業績下滑為由,裁撤C FO或區域總監等職務的案例。

    如電影《白銀帝國》一開場,便是46家票號開公審大會,商議全國金融大鱷”———山西票號天成元的邱掌櫃借災荒之機放高利貸,引起民憤。當家人康老爺不假思索,把邱掌櫃當眾貶出票號,罰他回家種地思過———即便邱掌櫃是天成元當朝功臣

    “康老爺的做法是非常恰當的。布靈·巴特萊說,當企業發展面臨挑戰的時候,通常都是要找個人出來責怪的。而從企業保持持久競爭力的角度來看,聲譽確實比利潤更重要。良好的聲譽品牌可以說明企業增強客戶粘性,一旦公司經營出現短期衝擊,顧客也會因其好聲譽而給予原諒

    但所謂一粒老鼠屎壞一鍋湯,要想摧毀企業聲譽品牌,其實不需要很多人。邱掌櫃的例子說明,他沒有遵守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的職業承諾,沒有貫徹實施企業的價值觀。而對老闆來說,他必須為砍掉一個足以擊垮公司業績的猛將而作出艱難抉擇。布靈·巴特萊說,事實上,做到掌櫃,也就是現代企業裡C開頭層級的人士,往往都是能力很好的業務骨幹,能夠左右其職場命運的,往往也就是他本人的道德操守。這種情況下用人,德比才更重要。

    相人: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凡事有果皆有因。布靈·巴特萊認為,天成元放縱邱掌櫃放高利貸犯錯,源自老闆相人不當,缺乏引導組織裡的個人理解認可公司價值的能力。

    正因如此,布靈·巴特萊反對企業頻繁持續淘汰員工,尤其是裁撤核心管理層人士。表面看,裁撤員工可以節省薪水開支。實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因裁員而空置出來的位子勢必需要新的人員頂替,而組織新一輪的招聘工作勢必要耗費人力、物力,且招募的新進員工不一定符合企業文化,其因此而造成的工作失誤,勢必會給公司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往往,裁撤員工的級別越高,給公司造成的動盪和損失就越大。這也是中國古語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道理。

    當然,在金融海嘯陰影還沒完全退卻,企業經營出現窘境的背景下,很難說裁完全不當。並且時下許多求職者都急於找到一份新工作,對薪水要求不太高。所以,相人招賢的焦點就在於,企業究竟是追求短期的快速回報,還是重點發     語權。布靈·巴特萊認為,只要有職缺,誰都可以來任職。優劣之分為是否吻合公司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n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