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以及高境界的企業精神的完美統一,這些都是提高企業管理水準、增強企業競爭力的核心內容。只有具備優秀的企業文化,企業才能實現快速、穩健、長期的發展,才能鑄造長盛不衰的品牌。第三,加快企業文化建設是促進企業誠信建設的重要措施。創新是企業文化的靈魂,誠信是企業文化的基石。加快企業文化建設,可以促進企業講誠信、守規則,創建誠信企業和誠信社會,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顯著提高我國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第四,加快企業文化建設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科學發展觀在企業就是要體現以人為本,不僅要追求經濟效益,更要注重人才培養和環境保護,著力提高生活品質,實現企業與社會和自然環境的協調發展,這正是現代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必然選擇。促進我國企業文化建設,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戰略任務,應當大力推進這項工作。為此建議:

    1、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自律管理。有關部門應當高度中斯企業文化建設,加強對企業文化建設組織、規劃和推動等協調工作。發揮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在行業自律管理方面的作用,制定有關培訓、考核、認證等企業文化建設方面的管理辦法,強化企業文化行業自律管理。

    2、搞好三個結合,全面推進企業文化建設。一是企業文化建設要與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結合起來,形成企業文化建設的制度環境和機制;二是企業文化建設要與企業誠信體系建設結合起來,達到加強社會公德、提高企業誠信、促進職工職業道德建設相互促進的目的;三是企業文化建設要與加強企業管理結合起來,達到增強企業凝聚力和競爭力的目的。

    3、強化培訓、評價及相關認證工作。大力開展企業文化培訓工作,培訓企業文化建設的專門人才,培養各層次的企業文化管理人員,並以資格考試方式逐步確定下來。廣東培訓基地的建立就是加強隊伍建設的重要一部分,從國內擴大到港澳臺等地區等祖國的四面八方這是貫徹落實綱要的重要體現的有力舉措。

    4、加強輿論宣傳工作。充分發揮新聞輿論作用,大力宣傳企業文化建設先進企業的實踐案例和典型經驗,使全國企業學有榜樣、趕有先進,杜絕形勢主義,促進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扎實有序地開展。

    5、加強全社會宏觀文化環境的建設。以企業文化建設為突破口,將企業文化建設理念向機關文化、校園文化、軍隊文化、村鎮文化等延伸,以實現建立誠信社會和文明社會的遠大目標。

    隨著北京奧運會倒計時的時鐘一分一秒地遞減,如何把奧運文化融入到企業文化建設中去這也是我們面臨的課題。我國人口眾多,有古老悠久的傳統文化和一大批老字型大小的民族品牌企業,我們的企業要抓住這一契機,首先應加強自身的道德自律,增強企業綜合競爭力、講文明、講誠信,真正把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融入到奧運的參與文化之中,加深各國人民之間的瞭解、信任和友誼。文化推廣是實現的目標,而參與是行銷的載體。對我國的中小企業而言,應在文化、娛樂、餐飲、旅遊、陶瓷、古玩、字畫、工藝品、編織、剪紙、服裝、勞務等具有民族特色和優秀企業文化等方面多參與。人文奧運就是以人為本,是“綠色奧運、科技、人文奧運”三大理念的核心和靈魂。人文奧運體現東方文化特別是中華文明對奧林匹克精神的開拓與發展。而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理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國企業文化建設事業的根基,一個缺乏優秀文化的企業是一個沒有生命力的企業,我國企業文化建設比西方發達國家起步較晚,無論是基礎還是氛圍都比較弱一些,許多企業還認識不到企業文化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人文奧運”是一種新的參與,不局限于一種傳統的參與內容和形式。對於企業而言,首先是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共同遵守國際通行的活動準則,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綜合競爭力,而企業綜合競爭力表現為企業的科研、技術、產品、人才、行銷等各方面優勢的綜合。而文化力是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部分。它對企業的技術力,經濟力起著導向和促進作用,對員工的行為也起著引導、凝聚和激勵作用,所以培養高素質的企業文化管理人才隊伍是我們培訓基地的神聖職責。

    所以我希望你們一定按照十七大的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培訓基地內部的組織管理建設,不辜負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對你們的期望,堅持“以人為本、鑄造和諧、誠信為基、創新為魂、打造特色、彰顯個性、積極引導、逐步推進”的指導方針,為廣東、香港、澳門、臺灣等地區,為社會培養出一大批合格的優秀的全國企業文化管理師做出你們的貢獻。

    最後祝願廣東培訓基地越辦越好,辦出特色,辦出水準。

    祝在座的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事業有成,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給大家拜個早年,也祝你們鼠年吉祥,恭喜發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n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